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2013年3月 神話的搖籃 ~ 日本山陰山陽復活之旅‧第四天(下) 神的國度:出雲


 
 
 

出雲大社是我一直想來看看的地方,除了感受濃厚的神話色彩外,更重要的是一睹神樂殿「大注連繩」的風采。這裏供奉的是結緣之神 ~ 大國主大神,每年吸引很多信眾前來求結良緣。我也入鄉隨俗,來趟「二禮、四拍手、一禮」參拜(這裏比一般神社多拍手兩次)。






大國主大神


 

幸魂奇魂

(
節綠自網上資料)

大國主神在經歷八十神的迫害,最終取得出雲的統治權。在少彥名神的幫助下,致力於國土的建造。當大國主神大致完成造國,夥伴少彥名神卻回去了永生之國。

大國主神自己獨自一人,不知該如何繼續造國而感到手足無措,此時海上出現了一個閃閃發光的球體,裡頭的神明告訴他:「如果你好好祭祀我的靈魂,我就協助你造國」。這個神明其實就是大國主神的幸魂和奇魂。

所謂的神魂和奇魂是指神明的靈魂,每個靈魂都擁有二面性格。幸魂意指使花綻放、使物體分割或分裂、增加和繁殖的力量。而奇魂則是將分裂之物整合協調的力量,就像是梳子將散亂的髮絲梳理整齊,或是像竹籤把幾個物品串起。幸魂分化繁殖出去的事物,再藉由奇魂來調和統一。

 

幸魂‧奇魂




大國主與因幡小白兔

 
(網上資料)
 
大國主神擁有眾多的同父異母兄弟們,統稱為「八十神」,因大國主神個性較溫和,常被兄弟們欺侮。有一次兄弟們為了要向住在因幡的美女八上比賣求婚,而前往因幡國(今鳥取縣),狠心的兄弟把行李都丟給大國主神背負,所以使得大國主神被遠遠拋在後頭。

八十眾神抵達氣多(今鳥取縣鳥取市白兔海岸)時,看見半路趴著一隻全身沒有毛、皮開肉綻的白兔,故意惡作劇的告訴白兔說:「你先到海裡洗個澡,再到高處讓風吹乾,就可以讓傷口復原了。」白兔照著他們的話做,因傷口浸泡鹽水,再受風吹,結果全身因此龜裂而痛苦不堪。

隨後跟上的大國主神看到痛苦的白兔,問明白了原委,原來白兔在一次暴風雨中被吹到了外海的淤岐島,正煩惱如何回到本島時,看到了眾多的鯊魚(古稱海鰐),於是靈機一動,就欺騙鯊魚說:「我們來比比看鯊魚族的數量多,還是我們兔子比較多。你們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至海岸旁,我一隻隻走過一邊數,這樣就知道哪一族比較多。」於是鯊魚族果真排成列讓白兔踩回海岸,可是白兔太得意忘形,最後譏笑鯊魚說:「你們真是笨蛋啊!」排在最後的那隻鯊魚一氣之下,把白兔全身的皮剝光了,只留下受傷的白兔。後來遇到八十眾神,祂們的惡作劇使白兔渾身更劇痛不堪。

於是大國主神教導白兔先去水池用乾淨的河水洗淨身體,再取河邊的蒲草花,在花粉上滾一滾,就能恢復了。白兔照著指示做,果然皮膚不再劇痛,而且快速的復原,心懷感恩的白兔告訴大國主神:「您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一定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然後白兔先行一步跑到八上比賣那裡,告訴這位美人朋友要選擇大國主神,最後讓大國主神抱得美人歸。

 

大國主和因幡小白兔像



出雲大社環境清幽,大社前的林蔭路與大片青草地,洗滌了眼睛及神野。雖然旅行團及遊客眾多,但神社有份令人心境平靜的力量,大家都不吵鬧,不高談闊論,只是安靜地看著、走著! 

 
御仮殿,原本是拝殿,現在因神體遷到這裏,成了御仮殿。

 
 




 

本殿正進行60年來首次大型維修(名為出雲大社平成大遷宮),本殿內的神座於2008年暫時遷移到御仮殿,歷時5年大修後,將於今年5月完工並把神體遷回本殿。之後便會舉行一連串的祭典活動,相信會熱鬧非常。

 

此刻雖無法進入本殿范圍參觀,但從木欄柵中窺看內裏部份建築,仍能感受到那股莊嚴神聖的氣勢。
本殿范圍








從欄柵中窺看內部建築



八足門,進入本殿境內的入口


許願樹?






 



彰古館




素鵞社



 
 
走到神樂殿,長 13 米、粗 9 米,重達 5 噸的大注連繩名不虛傳,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注連繩。彷似注滿了能量的注連繩,震攝著每一個到訪的參拜者,當然包括了我

神樂殿
 


 

淨化身心後,從神社徒步約15分鐘(或可乘巴士)到西邊的海岸 ~ 稲佐の浜,灘上獨特的一座礁石是這裏的地標,礁石上有座微型神社,供奉的是龍神,是大國主大神的御使神。神話中,每到了陰曆十月,眾神便會到出雲大社召開會議,需先在稲佐の浜舉行迎神儀式,然後由御使神引領眾神到出雲大社。大顆兒在礁石旁弄潮嬉水,供奉神明的礁石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孤芳自賞。 

稲佐の浜


礁石上供奉著龍神






 
 
折返出雲大社,人氣依然鼎盛。沿著神社外的商店街閒逛,經過一畑電鐵大社駅,最後走到大鳥居,沒有高樓大廈,沒有水洩不通的車龍,悠閒舒泰,一點也不覺累。遺憾未能走到充滿懷舊氣息的舊大社駅,出雲市可遊的地方實在不少呢!
 







 

 

據說站在拜殿重達5噸的巨型注連繩底下,拿著硬幣往上丟,能成功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
 
 
 

 
 





離開...


再見,出雲!


遠處的大鳥居


一畑電鐵‧出雲大社前駅




參觀復古電鐵



大鳥居
 

返回出雲駅前商店街


 

乘一畑巴士返回出雲駅,續乘3個多小時高速巴士到廣島,有時乘車比走路還要累,迷了一陣子路才到達酒店(資料所說7分鐘步程又是騙人的),已經累死了
 
晚餐


 


景點介紹:
 
(網上資料)
 
出雲大社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出雲大社是建立在大國主(神話中的眾神之一)讓國後所獲得的土地上,是年代久遠、地位崇高的古神社。由於具有神話色彩,這邊擁有許多專屬的習俗,日本人將農曆10月稱為「神無月」,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故只有出雲是「神在月」,並盛大舉行為期半個月的「神在祭」(農曆1011日~17日)。出雲大社主殿兩側的建築內,設有19個小神社,據傳便是用來接待由外地趕來的眾神。此外,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
 
佔地27,000平方公尺的出雲大社,擁有規模宏大的古殿社建築、日本第一的大鳥居牌坊,瀰漫靜謐莊嚴的氣氛,參拜者絡繹不絕。這裏素以「結良緣」聞名,據說站在拜殿重達5噸的巨型注連繩底下,拿着硬幣往上丟,能成功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往參拜,是馳名日本的人氣神社。
 
出雲神話
 
陰曆十月又稱為「神無月」,只有在島根縣這裡被稱為「神有月」或是「神在月」,因為來自各地的神明們,每年都必須回到島根縣的出雲大社召開為期一個月的閉門會議。回到出雲大社的神明們,必須要把一年來,「轄區」內的天候、庄稼、社會動向以及人心善惡,全都得拿出來向「大國主大神」報告、檢討,並且提出仲裁建議。不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還是「定姻緣(縁結び)」,大國主大神會依照來自各方神明的報告,裁定姻緣線,讓未婚的男女能夠在冥冥之中相遇、相戀乃至成家立業。
 
為了要迎接來自各地的神祇,首先必須在離出雲大社西方約1km外的「稻佐濱(稲佐の浜)」舉行迎神神事,這些神祇都是搭著船回到出雲大社述職。接著由大國主大神的御使神「龍蛇神」當前導,帶領著眾神祇慢慢的前往出雲大社。經過了幾次的「神議(神祇會議)」之後,決定了第二年的許多事務,最後就是重頭戲的「縁結大祭」許多未婚的男男女女,就會利用這個機會來這裡祈求大國主大神的安排與欽點,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夠透過駐在神的幫忙,找到自己的另外一半。
 
一般來說,許多地方都會派主管商業的恵比須神留守在駐地,因為這一段期間人間的商業活動並不會因為神祇們跑去開會而中止運作。但是由於真正鎮守的主神離開駐地,也比較容易發生一些天災變動。最有名的就是「鹿島神宮」,據說是由一隻大鯰魚當成鎮守大神,所以一到了十月的時候,鯰魚神前往述職,這裡就會發生地震。
 
交通: 
米子駅 <> 鳥取花迴廊  免費接駁巴士 ( 25m in)
米子   出雲市   JR1hr16min1110円)
出雲市 <> 出雲大社  巴士(30min510円/單程)
出雲市   廣島    巴士 (3hr4000)
註:出雲市至出雲大社除巴士外,亦可乘搭出雲電鐵
 
 


 


我可以一個人 一個人去流浪
我可以一個人 一個人去遊蕩
但為何你的身影總在腦中揮之不散
我試著談一場 只有我一個人的戀愛

我可以一個人 我一個人去羅馬
我可以一個人 我一個人去希臘
但為何你哼的歌總在腦中揮之不散
我試著用心跟你沉默的交談

什麼是付出不問收穫
就讓我們跟著感覺走
你付出的愛 他不愛
是否你就要把它收回來
如果是因為他愛你 你才愛他
他不愛你你便選擇不去管他
Ohohoh 那份愛到底是否愛

難道愛是有條件的關懷
勉強自己去愛 或不愛一樣難
但只有自己 才能給自己解答
如果他的終點在這站
我卻在下一站
開門了又關上 剩我自問自答

留下我一個人在原地徘徊


10 則留言:

  1. Hi, Nice to meet you again!

    回覆刪除
  2. 好靚喎!不如你說得那麼不順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幾篇遊記係在雅虎嗰邊COPY過嚟架, 自己LOAD相嗰啲唔得啊, 出唔到較大中細條bar啊, 點解係得我唔得架....

      刪除
  3. 回覆
    1. hello, hero, 我得閒會飛過嚟探你的!!

      刪除